余姚市委老干部局三项建设推动“红色乐思”工程提质增效
发布日期:2022-11-07  10:00访问次数:字体:[ ]

今年以来,余姚市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,推动“红色乐思”工程提质增效,为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、省域现代化先行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活力“最名邑”贡献力量。

一是把牢政治建设方向盘坚持开办老干部党校“初心讲堂”“夕阳红大讲堂”“银耀四明大讲堂”等红色宣讲活动,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、中办《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》精神和各级党代会精神等,今年已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5 场,参与老干部 600 余人次。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“喜迎二十大——永葆本色守初心、传承基因耀四明”活动,通过“支部集中学”“书记带头谈”“党员现场走”“党在我心中”等八个系列活动,引导离退休干部弘扬红色文化,守护红色根脉。开展“我与党旗合张影,向党说句心里话”活动,汇总刊登在“余姚老干部”微信公众号,截至目前制作推出公众号10期,参与老干部 600 余人次。

二是搭建红色传承“大课堂”。推进余姚老干部党校实体化运作,组织开展读书活动、辅导报告、情况通报、示范培训、就近考察等活动,近 5 年来累计组织相关活动 61次,参与老干部 8000 余人次。同时,坚持立德树人,充分发挥“五老”宣讲团、校外辅导员等作用,开展“传承红色基因、争做时代新人”活动,打造具有余姚辨识度的红色基因传承工程,今年已组织相关活动 200 场,200 余位老干部参与宣讲,直接影响青少年近万人次。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、市银辉宣讲团团长赵永焕等老同志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平台,深入村、社区、文明实践站等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。

三是建强基层组织“桥头堡”。坚持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格局,深化退休干部向社区报到、干部荣誉退休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分制管理等举措,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专题会议,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暨老干部工作人员示范培训班,专题布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,今年已召开培训及专题会议 7 次。开展老干部工作先进评比表彰工作,对15个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、20名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、15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、20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。探索“党组织+”模式,完善“党组织+志愿团队”“党组织+工作室”“党组织+兴趣小组”等组织形式,拓展延伸党建工作触角,目前已成立相关志愿团队、兴趣小组和工作室共 44 个。

(办公室)